猫问

喵喵喵?(沉迷于苏靖 更的时快时慢

一个撕烤,很多感谢

感谢在上篇停更说明中留言的姑娘们,都提供到了非常有用的思路!


感谢 @wind 小风,推荐了林朵的文章,顺藤摸瓜看了《同人是个什么圈》系列文章,有趣又在理!


 感谢 @一顾阑珊 的回复,今天又认真读了一遍,感觉“哇,有些我说不出来的,珊珊都说出来了!”下面是我对您的回复:


1、关于写作动力


哈哈哈哈,你说的没错。读者和写作者确实需要互动和相互鼓励。我分的太开了,有些钻牛角尖啦。


目前来说,苏靖给我的满足感,在被现实中的一些事情的满足感代替。

这些都让我快乐。如果有一天,还想写下去,我会继续写的。


2、沉迷苏靖和内心需求


是的,您说的一点儿不错。这是一种“对缺憾的弥补”。

我也说到《琅琊榜》的悲情十分克制,克制产生的留白,引人遐想。


3、关于ABO的不适感和宽容


一开始觉得依然用“生理性别”来区分甚至细化人的属性,有些匪夷所思。


后来觉得,性别本就是客观存在于大多数生命之中的,这就是事实。ABO反而突破了“男/女”这样的性别局限,扩展了性别的边界。


所以您提到的“ABO提供了新的性别观念,满足了二次元的可能性,完成了不同性别的区分”,我很同意。


我不太喜欢存在于A、B、O,三者之间如同阶级一般的“秩序”。


作为A,必须强大,并有“标记别人的优越感”。

作为B,处于中间位置,常常有一种路人的模糊感。

作为O,要应对自己的发情期,是无力、弱势的一方。


这些先入为主的概念,是世界观,是人设,我看来也有些枷锁的意味。


看到您提到的“在ABO的生理差异前提下,不带入现实男女两性的思维,不将Omega描写因生理而有任何的示弱,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”这一点,正好给我解了惑。


ABO是一个奇妙的世界观,取决于作者怎么用。这是我宽容的原因。


4、关于逆cp


伴侣应该是互补的,必定有一方更有主导性。无论是同性,还是异性。


这个倒不是说,平不平等,只是说相处模式。我是一旦在脑海里构建了相处模式,蛮难再逆向想一遍的,哈哈哈,是不是和您想的也差不多?


5、关于厌恶的同人文


一句话:毫无道德标准的将自己的臆想放在人物身上。无关文笔。


之前看了一下,lc圈有些被挂出来的文章,真的黑人问号脸。性是人性,不是兽性。一些明显是犯罪行为的性描写,偏激又邪恶,而且写了又写,太过分了。写手作为传播者,真是一点自觉也没有。


对耽美里的肉,觉得很好吃。因为性本来就是一件正当、美好、快乐的事情。成年之后,任何人都有权利体验。可惜现实社会,对女性蛮残酷的。对同性恋者也很残酷。这里不加赘述了。


6、耽美和现实


您说的一点儿都没错。


这是乌托邦,理想国。是一种慰藉。人人都需要有一个地方安放自己的终极愿景。在感情的终极愿景上,有时候会放在了耽美上。“耽美”日语本意就是“唯美”,嗯,真的太美。


7、性别和窄视


您说的“我们性别无法转换,大概绝对无法突破性别窄视带来的困扰”,我是赞同的。


我也是女性,所以我的回答必然还是局限于我自己,不可能完全破解这种“窄”,但是,随着时间的积累,体验的丰富,我相信视野会慢慢拓宽。而且不是我个人的,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。


8、言情小说和男性


我男朋友视角下,为什么男性不喜欢看言情小说。


他说,男性和女性,关注点不一样。男性也是会看到情感这个方面的,比如说热血动漫中的男女感情,但是关注点永远不会停留在这个上面,他们更感兴趣的是,如何征服这个世界。


我听完,对这个有些中二的回答,真是一阵“ ????”


但是结合您的回答,真的是非常有感触了。


确确实实是长期的思想束缚也好,思维定视也好、刻板印象也好,将男女完全划分成了两种类别。


这两种类别,决定了他们的兴趣点和格局,也决定了他们通过什么满足自己,使自己愉快。


比如电影《立春》里,通过舞蹈获取快乐的男教师,成了全村诟病、嘲讽的对象。因为这个不符合他们对于男性所追求的事物的认知。


说一个男生“娘”,说一个女生“汉子”,有一些就是基于对性别而产生的恶意。


您所说的平等在悄无声息中进行,我也感受到了。平等最终的目的,不是为了让男女性完全置换,我觉得是为了,使得可能性平方再平方,使得人更加自由和多样,让大家不必参照大多数人,特别是参照和自己一样性别的人,来选择未来的路。


9、关于耽美文中的代入感


这一点比较复杂,但是您都分析到了。对我自己来说,我不会去看bg肉文,我会有轻微的羞耻感。我也明白这种羞耻感的来源。但是好在,我看性科普文什么羞耻感哈哈哈哈。所以,应该是太火辣了,确实如您所说,是“对于女性身份的避让”。而且,很容易从bg里看的出来,有些描写不大科学。( 其实bl也是一样的,有些现实的性爱中真的做不到啊,不过理想国啦,就无所谓啦


我现在,倒不是我之前写的“传统带来的压抑”,但是最初我看的时候,确实是的,特别是高中压力大的那段时间,瞒着爸妈看,看完就忘,纯粹减压,所以之前自己想写的时候,都写不出来哈哈哈哈哈。


希望看耽美肉文的姑娘,不是被压抑的,这个真的很正常啦,想想哪有男生不看小黄片的。不要耽误正经学习工作就好,然后性知识要科学学习啊,耽美肉真的有些就是科幻片啦!哈哈哈!


10、这个吧,真的碰巧围观了,全程那个糟心啊。所以也就不多说啦。哈哈。


11、关于圈子潜规则的利弊


这个就说一点吧。


大部分聚到圈子里的人,会对圈子里的人,产生“天然好感”,毕竟圈子准入门槛不是一般的高。所以和稀泥的情况太多了,这个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儿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感谢 @耽于一向年光 ,有一些我在上面一坨文字中已经说到了,就不再多写了,有几个点我很有共鸣,想和您分享一下。


1、沉迷苏靖和内心需求


这一点我真的很有共鸣,两位确实是理想型的搭配。而且想想我自己的择偶标准,挺倾向于靖王这种正义感爆棚的类型的。


2、关于ABO的不适感和宽容


没错,可能需要一类文章,叫“伪ABO”哈哈哈。不过讨论bl和bg的区别,又是另外一个宏大命题了,这里不加赘述了。


ABO还是要看作者对这个设定的理解和运用。糖姜太太写的一切都很美好,啊,美好!


3、言情小说和男性


“老子天下第一叼,坐拥美女一大群”这个实在是,哈哈哈哈很好笑很有意思。就是双方内心需要满足的东西是不一样,武侠、玄幻小说能方便男性带入主角视角,这点我很认同。


他们对于言情小说的认可程度,嗯~~~~很值得去再观察一下哈哈哈,也许真的不会像我想象的这么低。


4、关于lc和同人创作


您提到的lofter是一个创作自由的社区,更利于发现同好,这点我很认同。


您说的创作的第一坏的潜规则,是“读者以个人意志绑架作者”。这一点我在想,当时口诛笔伐的,大多是纯粉,不是读者,所以当时的情况是“圈外的人,以个人意志,绑架了所有的作者”。纯粉和读者,都在混乱、煽动中,干了一些完全丧失理智的事情。双方完全耳聋状态。


但“读者以个人意志绑架作者”,有没有呢?有的。但在LOFTER通常表现为“读者以个人喜好,选择作者”。


“选择”会造成越来越多“视而不见”,圈子可以因此一团和气,也可以因此藏污纳垢,而LOFTER是一个分享创作的平台, 它本身没有管理者,没有所谓“净化”功能。所以全靠读者和作者自己,做出选择。


再次感谢!受益匪浅!

评论(9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