猫问

喵喵喵?(沉迷于苏靖 更的时快时慢

【苏靖/殊琰】三分逊雪

* 梅长苏伪重生,梦境现实双线

第一章  贪恋

「 大梁北境  渝梁两国交界  衮州 」

 

军帐内,书生模样的青年人蹙眉躺在榻上,他面色纸白,鬓角虚汗直发,紧闭着双眼。

 

甄平、黎纲急的手足无措:“蔺公子,宗主到底如何了?”

 

蔺晨一言不发,从袖内拿出一只精巧的红色琉璃瓶,缓缓的叹了一口气:“这最后一步险棋,竟然……不能走了?”

 

七日前,梅长苏率领的十万梁国将士终于大破泗尚关,将大渝逼退至国界边缘。狼烟滚滚,战旗烈烈,大渝折兵六万余人,满是倾颓之势。大敌已退,蔺晨侧头看一脸志气昂扬的梅长苏,心里不觉得轻松,反而忐忑。如同那时害怕赤焰冤案平复之后,梅长苏一口气松掉一样,现在他也同样担心梅长苏心愿已了,看破生死。

 

果然不出他所料,还没等到今日求和书送到主帅帐内,梅长苏便一觉不醒了。日日点灯熬油,既要思虑万全,又要上阵杀敌,冰续丹提起的内力,已经消耗殆尽。如今梅长苏脉象虚弱近乎没有,怕是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之时。

 

宫羽拿着热毛巾擦拭着梅长苏额上的虚汗,一眨眼,便流下两汩泪来。

 

“蔺公子,蔺少阁主!”黎纲焦急的冲着蔺晨嚷嚷,“您还在犹豫什么?快给宗主服下这颗续魂丹吧。”

 

“笑话!这续魂仙丹何其凶险!岂能说服就服?服药之人须有绝对顽强的求生意志,否则一旦服用就是性命难保的毒药。这服与不服,又有什么区别?”蔺晨使劲的瞟了黎纲一眼,心烦意乱的摇着扇子。

 

“少阁主这是说的什么话,宗主怎么可能没有求生意志!”甄平恨不能把蔺晨手里的续魂丹抢过来。

 

“呵,我倒觉得长苏他吧,已经生无可恋了。你们倒是说说,他还能惦记些什么?”

 

黎纲和甄平互相看看,争着回答起来。

 

“自然是惦记着盟里的弟兄!”

 

“也记挂霓凰郡主和飞流啊!”

 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蔺晨笑的无奈,“你们都是有手有脚的大男人,他有什么好挂念的。霓凰郡主,他早已写好了书信。至于小飞流嘛,他也知道我会照顾。这一世,我觉得长苏已经累极了,就不要再折腾了,让他……就此休息吧。”蔺晨眼中闪过一瞬间的痛苦。

 

黎纲和甄平被驳的哑口无言,甄平直直的跪在榻前,泪如雨下:“宗主!属下岂不知您已戮力戮心多年!但如今大敌已退,求和书就在您的案前!万事太平,山河犹在,您本该快意江湖,属下怎能忍心……看你离去……”

 

一时间账内皆是啜泣之声。

 

蔺晨定了定神,缓缓的说:“长苏曾与我说道,他不愿服这续魂丹的……”

 

「 两个月前 」

 

“长苏!长苏!哎呀!你小子真是命大!你猜怎么着……”蔺晨捉着一只通体雪白的鸽子,脸上浮现着揶揄的笑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梅长苏身着铠甲,正站在地图前标记。

 

“快!这可是你的福星,还不拜拜它。”蔺晨笑嘻嘻的将鸽子凑到梅长苏脸上。

 

梅长苏嫌弃的推开信鸽:“你别玩了,没什么正经事儿的话一边呆着去,我等会儿还要和豫津、景睿推演,没工夫搭理你。”

 

“嘿!我这可是个天大的好消息!”蔺晨撩起军帐将鸽子放了出去,“是续魂丹!想不到阁内真的炼制成功了续魂丹,现在正在快马加鞭送来的路上。怎么样,开心吧。你说你该怎么谢我呢?”

 

“续魂丹?”梅长苏一脸讶异,“天下奇药之首,已经失传了数十年,那个让人起死回生的灵药?”

 

“正是!”蔺晨一脸得意,“这药真是奇哉妙也。服下之人虽然长睡不醒,似假死之态,但一段时间之后便会醒来,身体恢复健康,与常人无异。更有意思的是,吃药之人,必定要是命悬一线的将死之人,才能见效。看,这不是量身为你定制!你的冰续草之力虽能撑一阵子,但是药力一旦过去,便是你的……”

 

“我不吃。”

 

梅长苏很坚定的回绝了,蔺晨惊的闭不拢嘴,刚刚的狂喜瞬间被浇灭。

 

“你胡说些什么呢!为什么不吃!人间正途你不走,地狱无门你非要闯是不是!”

 

梅长苏“嗤”的笑了一声,似是自嘲:“那我问你,《药典》是如何记载这续魂丹的?”

 

蔺晨眼神闪闪烁烁,将扇子飞快的闪动起来:“啊,那个……就是说很好,非常好,灵的很!”

 

梅长苏眯起眼睛,有些啼笑皆非:“你当我是不看书的吗?此药服下,虽有叹为观止的治疗功效,但同时会在人脑中产生幻境,使人沉睡,外力无法使其醒来。服用之人,须有强烈的求生意志,才能挣脱幻境,回到现世。若是在幻境中,遇到了平生最畏惧之事,甚至会被活活吓死。”

 

“被吓死皆是本心有鬼,不在正途。你有什么好怕的呢?再说了,就算你睡个十年八年的,还怕没人照顾你吗。你就当睡了个长觉嘛。”

 

“那我再我你,前朝至今,记载中有几人服下过续魂丹。”

 

“十个?……十几个吧。”蔺晨瘪了瘪嘴,神情恹恹的。

 

“前朝至今,有记载服下此药者,只有六人。其中两人,不过撑了半柱香就撒手人寰。还有两人,虽有一息尚存,但保持了二十年假死之态,其家人亲眷渐渐离世,最后耗不下去,还是将他们当死人一般安葬了……”

 

“那还有两人呢!”蔺晨生气的打断梅长苏的话,“庐山的长白大侠,月溪县太令的千金郭小姐,这两人你为何不说。一个人两年后醒了,一个更是六个月不到。此药既是万中无一的仙丹,便要冒些风险……”

 

梅长苏直直的盯着蔺晨的眼睛:“你觉得我愿意吗?吃下续魂丹,那便是个活死人了,谁也没有把握我何时醒来。此生我心愿已了,平定大渝之后,我也没什么好留恋的了。不要再让他们,在我的身上白白消耗时间……不要再给他们缥缈的希望了。”

 

蔺晨良久无话,账内燃着炭火,但是他的心如同坠入寒窖。

 

“他说,他既不愿意当个活死人,也没什么留恋的了。”蔺晨有气无力的转述梅长苏的话,帐内静的可怕。

 

宫羽听闻后,用袖子使劲将脸上的泪水擦干,她走到蔺晨面前,跪下俯身,行了一个大礼:“蔺少阁主,宫羽斗胆,请求您给宗主服下这颗续魂丹。”

 

蔺晨皱着眉,没好气的说:“宫姑娘,你刚刚是没听见我们说什么吗,长苏他自己都决定了……”

 

“宗主在这世界上,是有极为牵挂的人的。虽然宗主从未说过,但是若此生不再与此人再见一面,宗主怕是死时,满心都是思念与凄凉。”

 

蔺晨一愣:“你说的是?”

 

“是当今太子,远在金陵的靖王殿下。”宫羽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“宗主的心意……少阁主岂会不知?”

 

黎纲和甄平面面相觑,蔺晨看了看意识已经飘忽的梅长苏,竟然不知道如何决断。军帐忽然被掀开,豫津和景睿走了进来。豫津向蔺晨拱了拱手,也没解释他们在帐外候了多久,直接开口道:“蔺兄,我觉得宫姑娘说的没错。”又伸手将怀内的一沓信掏出来:“这是苏先生让带给靖王殿下的。”

 

蔺晨看了看,问道:“一共多少封?”

 

“一共三十六封。让我回京后,设法每月给靖王殿下飞鸽一封,装作他在游山玩水,等殿下登基之后,再将……死讯告诉他。”

 

“呵……我嘛,是一个字也没有,郡主也是薄薄一张纸,我当他真的和谁都无话可说了呢。长苏啊长苏,你真是耗尽一生来骗一个人啊……宫羽,把这丹药给他服下吧,一把年纪了还玩暗恋,真是可笑啊……”

 

宫羽小心的接过续魂丹,黎纲将梅长苏扶起身来。吃完药后,梅长苏浑浑噩噩的呢喃起来,他反反复复只说两个字,帐中的每个人都分辨出来,他在念那个人的名字。

 

年少的时候,盼望着天天和你在一起。

 

后来风云突变,暗潮汹涌。竟然盼望你能早点忘记我。

 

如今阴阳一线的时候,我却不敢想起你。

 

你是我最后一丝的贪恋。

 

TBC

评论(12)

热度(41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